Nuffnang ♥

Sunday, February 22, 2015

Soh Mok Tan

蘇木生以各式各樣的羊畫,向《南洋商報》讀者拜年。

咩……咩……羊年來到!



畫家蘇木生每年都會教《南洋商報》讀者制作新年飾品,營造喜喜洋洋氣氛,今年他以簡易畫“羊”的寫意法,讓大家更易上手,在家輕輕松松布置,度過如意快樂的羊年。

他說,寫意畫法有趣好玩,不需要講究羊形的比例,無拘無束,還可以誇張造形、隨心所欲地畫。

『只要以自然的心情去表現,不但可畫出一幅‘傑作’,甚至能創作富有藝術變化的‘靈羊’。』

為了讓讀者參究“寫意羊”傑作,他隨筆創作一系列大寫意“靈羊”讓讀者欣賞及學習,開心快樂迎接羊年。

蘇木生特別以指紋三部曲、『馬』化『羊』及畫羊寫意法四部曲,向讀者賀年。

羊頭以指紋印出,再以墨筆畫出羊的身體,就成了一幅“綿羊三五成群迎吉年”。

只要以拇指沾上印章的墨汁,再根據蘇木生的三部曲,就可畫出可愛的指紋羊!

他精心設計的指紋三部曲,是以拇指沾上印章的墨汁後,印出可愛的羊咩咩。他說,羊給人的印象就是溫順、祥和、仁慈,因此他靈機一動,以印章墨印出趣致的羊兒。

此外,他想到一個較易的畫法,讓每個人都能畫出屬於自己的羊。

蘇木生羊年畫羊寫意法四部曲,其實並不難,大家一起來學吧!

蘇木生笑言,只要讓讀者學習圖中的方法,就可以得心應手,揮出充滿美意及美趣的“靈羊”年畫。

用過的紅包可不丟!只要隨手一畫,又是一個富有創意的紅包。

『如果根據傳統的畫法,必須依照比例,難度較高,若隨著我的畫法,讀者可以隨意作畫,畫出擁有自我風格的羊。』

在信封上隨心所欲的畫出羊兒,再放入賀年卡,就可寄給親朋戚友了!

他說,若讀者曾親眼見過活生生的羊,相信所畫出的羊會更傳神。

讀者可以自我的風格,設計紅包封。

蘇木生除了喜歡畫畫、創作,也是個紅包大人,他特拿出自己的“心頭好”,即兩個稀有的布紅包,與大家分享。

『這是我在本地酒店參加婚宴時,主人家所派發的紅包,當時我就覺得這個布紅包很新奇,就算臟了也可以洗,非常環保。』

新穎的布紅包,讓蘇木生愛不釋手。

他說,布紅包的質感非常好,設計也富有中華文化氣息,讓他愛不釋手。

『我希望這種布紅包能替代普遍的紙紅包,推廣環保意識,而且布紅包也可放其他的物品,別致又實用。』

馬年已過,羊年來到,相信有不少讀者在懊惱,該如何處置去年蘇木生教導讀者,折出裝飾家居的金馬。

因此,蘇木生靈機一動,把『馬『化為『羊』,既環保,又可配合羊年營造新年氣氛。

只需在金馬折紙,加上羊角及羊尾,『馬』就可化成『羊』啦,簡單之極!

往年馬年折馬兒,今年只需要把尾巴剪短及加上兩支羊角,就能把『馬』化成『羊』!